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院项目分享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2-09    作者:     来源:    

2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项目提升计划“三步走”之课题项目分享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办。学院邀请韩升教授、徐钧副教授和傅辰晨博士三位老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课题项目申请与研究的经验分享。此次分享沙龙由副院长郑敬斌教授主持。

三位分享人均为在项目申报、课题研究方面经验丰富且具有代表性的教师,他们结合自己的擅长领域和成功经验,从不同角度为参会师生作了精彩分享。韩升老师作了题为“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的分享,从研究兴趣与现实需求有机结合、处理好理论积淀和问题意识之间的关系、把握好研究视域和主题切口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课题申报与研究的经验,建议申报者要突破个人的正向思维,考虑评审者的逆向思维,并就论证书的具体内容总结自己的申报心得,总结出申报书应体现的六“度”。随后,徐钧老师以“指南、选题与科研成果基础——谈谈我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几点体会”为题,结合自己申报项目的经历,详细地介绍了评审的流程和阶段特点、选题、申报书内容和表述方面的心得。傅辰晨老师则以“青年项目申请的思考与体会”为题,从一位青年学者的身份和角度,来介绍自己课题申报的经验。她讲述了明确课题申报和撰写毕业论文的差异、合理借鉴其他学科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的个人体会,并从选题、研究价值、文献综述、重难点问题、研究基础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实践中总结的心得。

分享沙龙的最后,郑敬斌作总结。他向三位分享教师表示感谢,认为这将为参会师生提供宝贵的申报和研究经验,有利于提高学院师生课题申报质量。他认为课题申报对于学院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提升科研实力的宝贵经历,恳请参会教师积极认真准备本年度课题申报。

据悉,本次分享沙龙参与人数达三百人,受到全院师生及其他学校院系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作为学院“研马问道 蓄力新春”寒假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帮助申报教师完善论证书,提高申报质量,提升今年度学院项目培育、项目申报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