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院开展“研马问道 蓄力新春”寒假系列学术活动 全力提升教师科研实力

发布日期:2022-02-03    作者:     来源:    

为扎实开展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提升学院教师科研学术实力,助力学院学术水平和科研实力再上新台阶,筑就有“山大特色”的理论研究高地,进一步开拓山大马院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和引领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活动方案,开展实施了“研马问道 蓄力新春”寒假系列学术活动。

“研马问道 蓄力新春”活动共包含四个主体内容,包含教师课题申报质量和研究能力培育、学术精神和经验方法传承、学术意识和学术敏锐度提升、政党政治研究年鉴编写等方面。

一是实施科研项目提升“三步走”计划。为全力提升教师课题申报质量和研究能力,学院聚焦2022年度国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工作,在寒假期间实施科研项目提升“三步走”计划,从选题确定、论证书撰写、研究开展、结项等项目申报研究的全过程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课题申报选题指导方面,学院举办了“2022年度课题申报选题指导会”,邀请三位专家对学院一校三地四十余位申报教师就国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拟申报选题进行线上指导。后续,学院将继续邀请专家对学院申报教师的申请书进行充分论证,帮助申报教师完善论证书,提高申报命中率。同时,学院还将举办国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在研/结项项目分享沙龙,邀请学院承担相关课题的负责人以学术论坛的方式分享课题经验。通过以上活动,学院将有效提升重大项目培育,项目申报、立项和结项等工作实效,调动学院教师进行课题研究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课题研究能力和学院课题申报质量。

二是举办“学术人生大家谈之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会”。弘扬学术精神方能打造学术精品,为培育学院中青年教师学术科研精神、传承学术大家的学术方法和科研经验,学院将举办“学术人生大家谈之学术研究经验分享会”,邀请学院学术大家,从自己的学术经历中为中青年教师提供治学经验,从而传承山大马院人优良科研传统,弘扬科研精神,形成学院“以老带新、互帮互助、共研学术之道”的良好学术氛围。

三是举办学院科研夯基之教师学术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讲座”。为帮助学院教师提升科研敏锐度,培育教师的学术意识,夯实教师的学术创作功底,学院举办“科研夯基之教师学术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讲座”,邀请专家为学院教师作学科学术前沿讲座,通过学习探讨的方式,激发教师的科研潜能,发现研究创新点,从理论阐释的角度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阐释工作,争取产出更多具有“山大气派”的高水平马学科理论成果,提升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四是召开“学科领航之《政党政治研究年鉴》编写研讨会暨工作部署会”。《政党政治研究年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编撰的一部全面反映政党政治理论研究经典和前沿成果的综合性年鉴,迄今已经编制四年卷,每卷约170万字,在学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扎实推进新一卷政党政治研究年鉴编写工作,学院寒假期间启动编辑人员招募的同时将正式召开“学科领航之《政党政治研究年鉴》编写研讨会暨工作部署会”,讨论确定编写《政党政治研究年鉴(2021)》的人员分工、工作进度安排等事宜,有序开展新一卷年鉴的编写工作,持续为中国政党政治学科的发展提供基本的文献资料,巩固和推动中国政党政治学科的发展。

风正扬帆时,科研蓄力行。在新春佳节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并实施“研马问道 蓄力新春”寒假学术活动方案,将学院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工作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学术生产力,有利于学院实现“强院兴校”的发展目标,从而为提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夯实学术基础,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贡献山大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