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思政名师大讲堂•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作“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及其深远影响”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4    作者:     来源:    

12月22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纪亚光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在学院楼202会议室作了题为“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及其深远影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上,纪亚光教授从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文明指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价值、观照人类命运的世界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基于相关历史文献的考察分析,纪亚光教授指出百年前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在中西文明双双陷入困境之际,中国先进分子走在时代前列,努力探求“第三新文明”的结果。其从一开始就不仅仅是为了摆脱民族生存的具体困境,而是着眼世界危机,以建设一个文明先进的中国为目标。纪教授还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贯穿着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为人民谋利益初心、原则不变。纪亚光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为人类”,自成立以来就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深深扎根于为人民谋幸福的基础之上,放在服务于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视野之中。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将履行大国大党责任,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贡献、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他指出,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纪亚光教授以问题导向,从学理分析、历史脉络、实践要求等维度展开论述,深化了同学们的学理性、专业性认识,对当下研究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了更精准的把握,是一场获益颇丰、精彩绝伦的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