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讲座—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22    作者:     来源:    

11月17日下午,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给学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主持。

讲座上,韩喜平教授结合文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的内在逻辑进行了详细阐释。他从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是符合历史规律、延续历史脉络的;是深刻包含文化基因的;是完整系统成熟全面的理论体系;是立足于新时代的;是被实践证明取得巨大成功的;是面向世界、引领时代的;是负有新的历史使命的等九个方面进行了逐一分析。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传入中国催生并指导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自此中国的面貌开始发生根本改变;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发展的理论,根据时代的变化,总结新的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应有之义。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同样需要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讲座最后,张士海教授做会议总结。他指出,韩喜平教授针对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问题,从九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刻的阐述,展示了对这一重大问题认识的理论深度、历史厚度与时代高度,讲座内容丰富、学术含量高,令学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