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两批院设课题顺利结项 助力学院科研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21    作者:     来源:    

近年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强院兴校”计划,以学院“双重点”建设为核心,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提升计划实施办法》有关规定,自2017年遵照公平竞争、择优资助的原则,经专家外审、学术委员会评议、党政联系会认定,先后遴选设立两批次共计26项山东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按照《办法》有关规定,经个人成果申报、审核小组审核、党政联席会认定,业已完成第一、二批课题结项工作。

两批山东大学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的设立是学院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加强科研工作的关键举措之一,也是推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发展、实现“强院兴校”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自2017年两批课题立项以来,各课题负责人围绕着研究设计开展研究,并依托孵化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0项、教育部基金5项、山东省社科基金11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发表CSSCI期刊论文100余篇。两批院设课题的设立和相关工作的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挥了理想的效果,完全达到了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影响力的预期目标。

今后,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一如既往地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全面推进科研工作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继续优化科研激励机制和保障机制,打造高质量科研优势平台,实现平台的激励带动和依托孵化作用,真正将学院教研人员的科研热情和工作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学术生产力,由此为切实提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夯实学术基础。在“建党百年”和“建校百廿”的历史性时刻,开展这一科研活动,也是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构建贡献山大马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