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名刊名编面对面系列讲座—中央财经大学赵付科教授做“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    

11月18日下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付科应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题为“关于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几个问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敬斌主持,来自各科研院所的近500名学者、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上,赵付科教授从期刊编辑审什么、如何提高论文命中率以及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针对“期刊编辑审什么”,赵教授指出期刊编辑审核主要体现在标题是否规范、摘要是否有新意、具体内容逻辑结构是否合理、注释格式是否规范等几个方面。在“如何提高论文命中率”方面,他从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四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解释,他认为题目要能抓人眼球,表述要简洁明了,文章选题一定要与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定位、风格一致;摘要应反映论文的主要观点,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正文应观点正确、逻辑严密、论证充分,要做到论点正确、鲜明、新颖,论据真实、典型、充分,论证逻辑严密、条理清楚;参考文献和注释应规范,引用观点要注明出处、使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最新版本等。在“注意事项”方面,他提出了“快写、细改、慢投”的观点,认为在投稿过程中要重视期刊的返修意见、多参加线上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不要出现技术性问题、不要一稿多投、一投多稿等。

讲座最后,郑敬斌教授做总结。他认为赵付科教授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向大家分享如何写学术文章、投稿的相关技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会师生不仅获得了写作技巧,还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学术精神,对师生的论文写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